“”(。(……)$

今天你(被)约稿了吗?|同人创作中的合约|

学习一下

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:

约稿相关 | 不涉及正式商业合同问题


这类问题私信问答都看见过一些,有主催有作者,都是自己的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保证,今天姑且聊两句。


(并不是范本,也不适用于所有情景,只是个人经验。)


写的会比较细,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请回复我会补充进去。




零、前提


最优解:约稿者与作者充分了解,有过合作关系,双方信任。可以不看下边。


一般情况:初次或很少合作。对于双方最好可以沟通的有两点。


约稿者:了解作者信息,是否接受约稿,是否活跃,并且最好留有qq微信以外的联系方式。(比如手机号)


作者:了解约稿者信息,长期使用账号及社团是否有不良记录信息。


双方:一定要一切用普通的不会产生误解的语言讲清楚。不要用黑话,二次元限定词。(有些约稿双方并不了解)


一、约定


 约稿者义务


1详细说明约稿信息(内容、截稿时间、稿费、需求等等)


2按约定时间支付稿酬(比如交稿后,还是出本后,还是盈利后分成。)


3无利润本子是否给予样刊(是否需要支付邮费)


4如果本子or周边再贩是否提供稿酬,还是一次性买断。


5是否竞稿/是否砍稿/是不是稿件合格决定人。




作者义务


1了解清楚接稿的信息。(内容、标准、完成度、稿酬、以及所有你想要了解的一切)


2确定自己的档期,接受委托后按时完成稿件。


3稿件标准应等同于平时水准。


4明确自己的所有费用。(是否收定金、免费修改次数、超过后支付费用、成稿费用)




二、要求


约稿者责任


1了解作者水平,有心理预期但不应过度执着。


2分阶段和作者进行联系,了解创作进度。


3不得无故拒稿。


4不得私自一稿多用。


5不得未经沟通更改稿件内容。


6如遇到问题应充分了解情况进行沟通。




作者责任


1如拖稿需要有正当理由。(并且如果因为时间对方换人应当理解。)


2如无法完成应提前与约稿者联络。


3请务必不要人间蒸发。




三、违约(Q会持续更新,欢迎大家提问。)




 前提:一般来说同人方面约稿没有合同,几乎没有违约惩罚,所以很多人没有良心,这是一个靠爱发电的圈子,更多时候还要大家自己擦亮眼睛选择合作对象。也请各位约稿者和作者能够严于律己。




  在一方违约的前提下,另一方只能尽量减少损失,尽量选择靠谱的合作对象。




Q约稿没有给稿费or样刊怎么办?


A稿费:作者可以约稿时候就约定,以完成百分比收取定金和稿酬。(比如草稿大纲、大致完成、完成后)避免自己遭受过大损失。


样刊:……如果做本样刊都不给,挂他!对不起我也没办法了。




Q截稿时间都过了好久了作者失联了怎么办!


A如果你有作者的三次元联系方式,比如手机号,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。如果作者只是拖延症晚期,尽量沟通协调,如果宁死不交。约稿者应该事先保留一个后备计划。这个作者是不是可以被拿掉/换掉的,是否有小伙伴能够临时救场。




Q作者给的稿件和平时水准差太多了,没办法接受怎么办?


A图稿会相对有参照性,画得好还是画的不好看的出来。这种时候需要和画手沟通,如果是敷衍了事可以拒绝、如果是手感问题需要协商。


文稿很难判定好坏,没有客观评价标准,可以和作者协商调整,如果要求过对方提供大纲,并且确定过大纲内容,可以要求作者改掉违背大纲的部分。




Q文稿:约稿x万字,作者没有写到这个字数。


A我个人尊重作者的创作,写多写少并不影响文本本身。如果是强迫症要求每篇篇幅都差不多,那就建议约稿时候就明确说明需求,写不够xx字就不接稿。




Q约稿时候说分成,结账时候说赔了没赚钱?是不是主催骗我?


A不熟的合作者不建议分成。双方并没有信任,就算他给你钱,难道账目不会作假么?有些分成听起来赚的更多,实际上分成只建议在相互熟悉,熟悉本子运作成本了解渠道成本,在双方信任的前提下进行。




Q样刊和稿费二选一的时候?(等等这是什么时候)


A样刊(制作费用来讲,就算是只印1本的快印,也不会很贵,十几二十几一本。也可能会出现原耽那种一套好多本的情况,但是印刷费总体来说也很低)


如果出现二选一的情况就是,稿费也非常低,20块的稿费pk20块的样刊你选……选什么选


如果稿酬真的只能付20,说明这本子完全不赚钱,拿样刊走人吧。


如果是稿费还不错,主催说如果要样刊需要在稿费里扣除xx。主催真的特别小气……特别特别小气,下次记得换人吧。




Q约稿后,让作者改了几次,作者不高兴不肯画/写了怎么办?


A假如双方有修改次数约定,依照约定而行。


如果作者修改多次仍不能满足约稿者需求,那可能这个作者不适合你。


约稿双方我一直认为是对等的,作者尊重约稿者的需求,约稿者也尊重作者的个人创作。至于修改的范围和细枝末节,需要双方协商,如果协商不成,那也是合作不顺,建议换人。




Q约稿后作者执意要求退本怎么办?


A作者个人原因:(没有客观原因)如果本子已经排版下印,制作贩卖,作者需要承担召回本子等一系列的资金赔偿,如尚未制作可以协商撤稿适宜。


非个人原因:(比如影响到作者利益-未支付稿酬)(内容与约稿信息不符-比如存在逆cp,全年龄本做成nc17,或者其他和原定说法不同的部分)作者退本不存在过错不需要弥补损失。


作者退稿一般来说属于作者个人行为,在暂无法律约束没有合同赔偿的问题下,是可以自由退稿的,至于可能造成的损失和赔偿就要自行协商了。




Q你们还有什么问题,说吧!






 


看着我的眼睛说!你舍得骗我吗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如果你觉得小教室的文章对你有所帮助,


欢迎点击下方链接随意打赏:


7e5d47faly1fjh8jk2zwtj20hl0qo0tt.jpg


所得打赏将用于主子们的口粮,感谢你的支持。



评论

热度(1078)